阿漢的同梯是在南投信義的原住民,
在n年前,我們去風櫃斗看梅花的時候,曾經去他家坐過,
當時,坐著小護士墊檔男友的亡命飛車,
看風櫃斗的梅花,去東埔爬山看彩虹瀑布,
然後去他家,第一次吃到飛鼠肉,喝一小杯他家用梅子釀的酒。

上星期阿漢約我再去他家過聖誕節,
他說,聖誕節就好像是他們的過年一樣,
會很熱鬧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,
沒有玩過,去過的地方,對我都有著莫大的吸引力,
幾乎是毫不考慮,『 我要去! 』
(其實我有考慮喔,因為佳容有說要來台中,
而且跟嘛琪約好了要去吃全國,雖然全國順利的吃到了,
但是佳容,嗯,那就只好等改天再好好的彌補他囉~)

24號中午,匆匆的跟嘛琪與菜菜子吃完全國,
在極度飽的狀態下,出發去南投信義,
( 今天的全國特別的好吃,呵呵,Lucky ~ )
沿路天氣好好,車也不多,
星期五下午開車車悠閒的出去玩,想到別人還在苦哈哈上班,
心中就有著一種罪惡的快感,呵呵~

下午就到了阿漢同梯的家,在信義的新鄉村,
阿漢的同梯叫巴里,發音呢,叫做"靶力",
到了之後先在附近繞繞,隨處都可以見到梅花,還有一個小梅花園,


還有漂亮的紅色梅子喔,可惜阿琪的手真的很會抖,都照不好,




在梅花園裡,還有被抓來要拿去賣的小綠鳥,


先借來照一下相,大隻的是白頭翁,在照完相之後,沒用的我就讓他飛走了,嗚嗚~
害阿漢跟阿美都沒照到,我對不起你們阿~~


小綠應該很累吧,我們帶他回靶力家的時候,小綠兒一直翻白眼,快睡著了,


回靶力家吃晚餐,有羊肉火鍋,and飛鼠肉(搞不懂怎麼那麼多飛鼠可以吃),
照片左後方正在起火的,就是靶力啦!(靶力說晚上比較冷,堅持要烤火比較溫暖)


吃完飯,喝了一杯小米酒,剛入口超酸的,但是有甜甜的味道,而且有氣泡喔,呵呵,
有點像是乳酸氣泡果汁酒,還蠻好喝的,但是酒精濃度應該不低,不敢喝太多~^^

接著靶力帶我們去隔壁羅娜村,超熱鬧的,滿滿都是人,還有一條大夜市,
在人群中擠擠擠,靶力先帶我們去吃烤山豬肉,剛剛烤好切下來的山豬肉超好吃的喔,
跟公司中秋節烤的山豬差好多,超香的,外面烤的蘇蘇的,裡面嫩嫩又多汁,吃起來很香很甜~

( 隆重為大家介紹,這就是正在吃山豬肉的阿漢跟阿美,背後就是正在宰割的大山豬~)

然後去看山地舞的表演,還有電視SNG連線轉播捏,因為靶力的老婆是羅娜人,所以我們有特別座,
超讚的,整個廣場擠滿滿人,但是我們坐在舞台旁邊的二樓陽台上翹二郎腿,看表演,
不用人擠人還邊吃著烤山豬肉唷,有特權真是不錯阿!

建國還打電話來,說他有看到電視轉播勒,呵呵~

接下來去逛夜市,吃了一顆他們的嘛吉,裡頭包黑糖,玩了一下打靶,回來又有玉米可以吃,
然後去靶力的娘家坐一下,又喝了一杯新鮮小米酒,真的很好喝,不過沿路吃吃吃,實在是超飽的。

回到新鄉,家家戶戶的院子外面,都裝飾著小燈泡,沿著整條街都是,超漂亮,
靜靜的街道上,燈光一閃一閃的,有些是邊閃邊有聖誕音樂的,很讚,
沒有像羅娜的熱鬧滿滿人,是很寧靜祥和的那種,真的覺得平安夜就應該是要這個樣子,


沿著街上散步,涼涼的夜裡,燈光閃閃的,心頭沉沉的。

這是靶力家門口的裝飾,


靶力是布農族的,後來我才知道,整個新鄉的村民,幾乎都是基督教的,
所以他們的聖誕夜要禮拜,要唱詩歌,感謝主賜給平安的一年,
然後靶力告訴我們,明天凌晨三點要起床!因為要"報佳音"~

搞不清楚什麼是報佳音,不過我們還是沒能在三點起床,一直到五點才起來,
原來報佳音是他們的聖歌團會沿著街,一家一家的去唱聖誕歌曲,清亮的歌聲,遠遠的就可以聽到,


每過一家,大人小孩們就會跟在聖歌團的後面,拿著蠟燭,一起去報福音,


雖然我們五點多才跟上,還是有小小的跟了一段,


我不是基督徒,但是這樣的環境讓我很感動,全村有著同一個信仰,一起過著心中認同的一個節日,
一起慶祝,一起互相祝福,一起唱著聖誕歌曲,感謝平安的一年過去,迎接新的一年到來,
長大以後,很久沒有感受到過節的氣氛了,也許,過節是越來越熱鬧,大餐,舞會,倒數,
但是,越來越沒有一家人團聚,期待一起度過的感受~

報完佳音,一起進教堂作了我生平第一次禮拜,
呵呵,但是太早起床,害我一直不小心睡著,真是不好意思捏~


教堂外的可愛聖誕老人~


天亮之後,四周的美麗景色~


靶力養的山豬生了一窩小山豬,很可愛說~


靶力家的裝飾品,超可愛的山地裝阿尼~^^,真想偷偷抱回家。


接著,全村的人在廣場上一起跳舞,我們也跟著下去跳,很好玩。
然後,是一場大混亂排球賽,看清楚沒,一邊至少有10個以上的人,可以隨意加入隊伍,
而且同時有兩顆球在打,我完全看不懂規則,但是幾乎全村的人都在這兒了吧!

雖然看不懂規則,但是覺得他們村裡的凝聚力,真是超乎想像的強。

聽說晚上新村還會再更熱鬧,但是阿漢下午要期末考了,所以我們非回去不可。
繞去聽說很不錯的牛稠坑看梅花,可惜相機沒電了,只拍了幾張。
美美的梅花,晴朗的天氣,讚啦~







創作者介紹

~ 愛瑞ㄚ絲 ~

kiety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6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6)

發表留言
  • 小黃兒
  • 哇~ㄚ琪兒這篇遊記寫的超精采<br />
    相較之下我的就遜掉了<br />
    果然花時間寫是有用的<br />
    我也好想去體會一下原住民的聖誕節喔<br />
    <br />
    報佳音真的很有意思喔<br />
    高中的時候唸的是教會學校<br />
    所以平安夜那天的下午不用上課<br />
    一部份的人裝飾學校準備晚上表演<br />
    一部份的人就到醫院去報佳音<br />
    我參加過一次報佳音,待產的媽媽還送我們點心喔<br />
    大家玩的好瘋,在回程校車上對著路人大喊"聖誕快樂"<br />
    真的有路人回應我們ㄟ~呵呵
  • shenghsun
  • "星期五下午開車車悠閒的出去玩,想到別人還在苦哈哈上班,<br />
    心中就有著一種罪惡的快感,呵呵~"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就是那個苦哈哈上班的人,真速惡劣。<br />
    每年都這樣,哼哼哼哼 ~~<br />
  • 向日葵
  • 看起來很好玩ㄋㄟ~<br />
    難怪你會拋棄我~哇~<br />
    那個梅子你有沒有採下來吃看看啊?!<br />
    紅紅的看起來好像很好吃耶~<br />
    我那天也有看到電視,<br />
    是報導南投那邊的民宿喔~<br />
    由於原住民大多是信基督教,<br />
    所以聖誕節就等於是他們的新年一樣,<br />
    感覺很熱鬧呢~
  • 玫瑰
  • 恩<br />
    為啥每次提到阿漢 都有吃吃喝喝的?<br />
    <br />
    我也想認識阿漢!!!!!!!!!!!!!!!!!!!!!
  • 向日葵
  • 我也認識阿漢啊~<br />
    為什麼我沒得吃沒得玩?<br />
    嗚~
  • pigcarry
  • 你的遊記,看了讓人有想膜拜你的感覺。<br />
    兩個字,精彩!!<br />
    靶力,名字很可愛,讚!!<br />
    原住民聖誕,很特別吧<br />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