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待了一年多,霍爾的移動城堡終於出了DVD,
而阿琪也才終於看了他.....

小倩之前在看完他時有告訴過我,這部片很多地方交代不是很清楚,
於是在看這部片的時候,阿琪很認真,
的確,有些小地方沒有清楚的點明為什麼,
但是阿琪可以把整個劇情大概拼湊起來.....

今天上網看了些有關於移動城堡的討論,對整個劇情,才有更完整的了解,
原來,由於移動城堡是小說改編成的動畫,(這好像不是宮崎峻的第一次由小說改編)
所以整個故事情節沒有辦法完整的放入電影中,因此很多地方留下遐想的空間。

不過據看過小說的人說,其實宮崎峻並沒有完全的按照小說情節走,
他只是借重小說裡的人物背景,表達他自己想表達的東西,
例如這部片強烈表達的反戰思想,在小說裡並沒有那麼大的一部份。
但是很多的小細節,就可以靠小說來解釋了.....

下面,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,可以解決大家的很多疑惑喔!

*哈爾的移動城堡謎團大解剖*
 日期:2005/04/08 22:34
 名稱:Ashley

Q1" 為什麼人們傳說霍爾會吃掉年輕女孩子的心臟?
A1" 在電影中沒有提到,但根據原著 魔幻城堡(黛安娜 韋恩 瓊斯著 尖端出版社出版)描述,霍爾自從跟火魔卡西法訂下契約,交出心臟之後,他再也無法真心愛人,但他仍舊不放棄尋求真愛,只是一旦追求的對象愛上他,他的感情也就結束了,因此讓很多女孩心碎了,也因此惹了很多麻煩(譬如被女孩的姑姑阿姨拿著麵桿追殺)。所以當魔幻城堡剛移到蘇菲居住的馬克其平郊區時,霍爾就要徒弟馬魯克去鎮上傳播謠言,說霍爾會吃年輕女孩子的心臟,因此所有的年輕女孩都被告誡,不要單獨靠近霍爾。當然,霍爾還是不斷地追求女孩子。(電影中的霍爾倒是收斂多了。) 
琪1" 我就只是把吃心臟當成一個謠言而已,這裡的解釋清楚多了.....

Q2" 2.為什麼霍爾會被荒野女巫追殺?
A2" 在原著中,荒野女巫年紀雖然很大了(超過100歲),但是因為跟火魔訂契約,長得還是非常迷人(不像電影中長得那麼抱歉),霍爾曾經跟她交往過一陣子,後來知道她的可怕,就逃走了,荒野女巫因此下了咒語追殺他,另外,女巫的心臟也已經很老了,與她定約的火魔也很想從卡西法身上取出霍爾年輕的心來用。只是在電影中,沒有了魔法的女巫,還是執著著從卡西法取出霍爾的心,似乎單純只是對青春的渴慕,及對得到霍爾愛情的嚮往。 
琪2" 最後女巫從暖爐中拿走了卡西法,害的整個小移動城堡居然就這樣瓦解,蘇菲整個人掉下去,這裡讓我覺得好生氣好生氣喔!蘇菲對女巫這麼的照顧,而他居然作出這樣的事情來....>_<

Q3" 為什麼荒野女巫要把蘇菲變成九十歲的老太婆 ?
A3" 從電影中看來,似乎是因為嫉妒,蘇菲被二個軍人搭訕時,霍爾幫她解圍,當時的霍爾正被荒地女巫的手下追趕,霍爾親熱摟著蘇菲的樣子,荒地女巫的手下回去通報後,讓她以為蘇菲是霍爾的新的追求對象,所以荒地女巫就把蘇菲變成90歲的老太婆,看霍爾還怎麼喜歡她。 
琪3" 初登場的霍爾很帥呢!帶著蘇菲漫步在空中,王子般的偷走了蘇菲的心.....

Q4" 霍爾常從黑色的任意門出去做什麼?
A4" 霍爾雖然拒絕皇室徵召上戰場,但常會變成黑色大鳥,由黑色的任意門到達戰場,阻止飛機火炮屠殺無辜的百姓,皇室對他非常頭痛。 
琪4" 這裡的反戰爭思想很濃厚,每次霍爾化身大鳥去對付戰艦砲彈,傷痕累累的回來,就會覺得很捨不得,戰爭,真的是高高在上,有權勢的人玩的遊戲,百姓真的很無辜....

Q5" 為什麼蘇菲要把卡西法搬出來,讓城堡倒掉?後來又建了一個比較小的城堡?
A5" 因為之前霍爾為了保護蘇菲他們不被莎莉曼夫人找到,把移動城堡下了一個結界保護,(就是他用粉筆車畫的那個很大的魔法陣)。但是啟動了這個魔法後移動城堡就不能動了,(霍爾把它搬到蘇菲原來家的位置,還把其中一個房間佈置成蘇菲原來工作間的樣子,讓蘇菲感動得說不出話來。)這個時候霍爾為了保護這個魔法陣,也為了不再做個膽小鬼(他要保護他最重要的人),而跟莎莉曼夫人派出的軍隊苦戰,蘇菲為了讓霍爾停止作戰,決定帶著大家離開城堡及結界。移動城堡本就是靠著卡西法的魔力而存在,卡西法一被蘇菲移出,城堡就垮了。為了飛去救霍爾,蘇菲又用了自己的頭髮跟卡西法訂了契約,造了一個新城堡。(跟惡魔訂契約需要給它們人類身上獨一無二的東西)。 
琪5" 這裡我剛看的時候雖然不了解,但是看完電影之後想了一下,就明白了,卡西法很可愛呢!

Q6" 為什麼莎莉曼夫人是霍爾跟荒野女巫的老師,卻要解除女巫的魔力及追殺霍爾?
A6" 因為莎莉曼夫人是皇家御用的魔法師,也掌理了國家的大權,當時因為處於兩國交戰,政府對人心控管很嚴格,尤其是力量強大的魔法師。荒野女巫因為與火魔訂約已經很久,心性已被惡魔控制而邪惡,莎莉曼夫人乾脆直接廢掉她的法力,對霍爾則是要求他為皇家效力,並答應幫霍爾解除與火魔的契約。但霍爾不願加入戰爭。莎莉曼夫人怕他將來心性也會被火魔控制,對皇家不利,就下令追捕他。
琪6" 老實說,我覺得莎莉曼才是最開始的始作俑者,感覺上所有的戰爭跟惡魔都是他搞出來的;把鄰國的王子變成稻草人,因而引起戰爭,最後蕪菁變回王子,他一句輕描淡寫的「結束這場愚蠢的戰爭吧」,戰爭就結束了,感覺上就是他在操控所有的事情嘛;而蘇菲跟霍爾去王宮見他的時候,也有出現煙火小人魔法圍繞著他們,戰爭的時候,也有出現很多與惡魔簽訂契約而變成鳥人的人,所以我還蠻懷疑霍爾小時候在星星之湖吃下卡西法,也跟莎莉曼有關,我覺得莎莉曼才是最大的陰謀者....>_<

Q7" 蘇菲進入霍爾的童年那段,有什麼含意?為什麼蘇菲就哭了?
A7" 蘇菲跌進了時光隧道中,回到了霍爾的童年,看到了星之湖畔霍爾吞下流星的一幕,因而知道了霍爾到底和卡西法訂了什麼契約。蘇菲要回到未來去解除霍爾及卡西法之間的契約,她想要救他們卻很怕救不到,才對童年的霍爾說要他等她,另外一方面,她也此時才明白,原來她跟霍爾早就立下了約訂,長久以來霍爾一直在等待她,一時間百感交集,因此蘇菲的眼淚一直掉不停。
琪7" 霍爾一直在等蘇菲阿....感覺不太出來呢....呵呵....不過蘇菲在第一次到星星之湖時,有說過他覺得這裡感覺很熟悉,那個場景好唯美喔.....

Q8" 火魔卡西法是誰?為什麼要跟霍爾訂契約?
A8" 卡西法是一顆流星,當它隕落到地面生命就告終結,童年的霍爾在星星之湖畔抓住了下墜中的卡西法,與它訂下契約,吃下它,然後卡西法與霍爾的心合而為一,從此以火魔的形態跟霍爾共存,霍爾得到了強大的法力。得替霍爾工作,但當霍爾使用卡西法的魔力愈久,他其實入魔愈深,這也是霍爾跟卡西法所共同擔心的。 
琪8" 卡西法真的好可愛喔!最後雖然心臟還給霍爾了,但是他仍然存在著,實在是太好了!雖然我覺得霍爾吃火魔是莎莉曼的陰謀,但是霍爾能遇到卡西法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....

Q9" 蘇菲為什麼有時老有時候年輕?
A9" 根據官方的解說書上面的說明,蘇菲被下的咒語,是會讓她的外表隨心理年紀變化的咒語。蘇菲在變成老太婆後,反而一改她少女時缺乏追求自我的勇氣,變得樂觀進取,尢其愈到後面,蘇菲為了保護身邊的人,所展現的勇敢堅強,化為高度的意志力凝聚,讓她得以解脫咒語的束縛,回復原來的面目。
琪9" 我也覺得老太婆的蘇菲感覺上更充滿了活力,不顧一切的出發尋找霍爾,打掃城堡,清暖爐,用城堡曬衣服,一切一切都是精力充沛呢! 變成了老太婆反而讓蘇菲無所畏懼.....但是有幾次蘇菲用退回老太婆的樣子在逃避著,讓原本已經變回年輕的她又重回老態,實在讓人覺得很挫敗.....

Q10" 為什麼莎莉曼夫人從水晶球看到,鄰國的王子被解除詛咒,就馬上下令終止戰爭?
A10" 很可能因為鄰國王子在史博麗王國時,因為被詛咒而失蹤了,因而引起兩國的戰爭。現在既然王子出現了,莎莉曼夫人才會說這一場愚蠢的戰爭應該結束了。
琪10" 我就說....全部都是莎莉曼的陰謀啦!>_< 



而霍爾變來變去的髮型跟髮色,你最喜歡哪一種呢?

霍爾原本的髮色應該是藍黑色的,後來用魔法染成金色,
(會染成金色,我猜應該跟莎莉曼老師有關,因為莎莉曼周圍的侍從都清一色是金髮呢!)
所以看到小時候的霍爾時是黑頭髮,
而自從蘇菲整理霍爾的浴室,讓霍爾的頭髮變成紅色的那一次之後,
霍爾就又變回黑色頭髮了.....

我...喜歡金色頭髮的霍爾唷~  超帥的....
不過金色頭髮時的霍爾,雖然帥,但是整個人感覺比較冷漠,
黑色頭髮的霍爾,感覺就很溫柔,
恩....我也喜歡溫柔的霍爾阿.....呵呵...都喜歡啦.....

~長金髮霍爾~


~娃娃瀏海霍爾~


~紅髮孩子氣霍爾~


~黑髮的霍爾~




而充滿綠色黏液的霍爾那一段,也好好笑喔.....
因為頭髮變成紅的,就開始心情不好,招喚黑色幽靈,流出綠色黏液,
呵呵....好任性喔.....真像大孩子.....
蘇菲把他抱上樓,毛巾掉下來的時候,蘇菲的表情真的是超好笑的,
哈...雖然沒看到什麼,可是我也覺得好害羞喔....



我超愛霍爾的房間,
琳瑯滿目的寶石,法器跟飾品,好漂亮喔.....
有很豪華熱鬧的感覺呢~呵呵....





霍爾身上的飾品也很吸引我的注意力耶....呵呵....
脖子上帶著藍色寶石,
耳朵也有漂亮的綠色寶石耳環,
寶石戒指,
真的是很重視外表的一個人呢.....



超可愛的卡西法,
厚,我也好想要養一隻喔~









準備施法搬家的霍爾跟卡西法


老蘇菲跟卡西法的鬥智


貼心的稻草人蕪菁,
每次蘇菲無助的時候,他都會出現幫忙,
送柺杖,找城堡來給蘇菲,幫忙曬衣服,
還有下雨的那一次,替蘇菲撐傘~
是個很棒很棒的人喔!


粉紅色的門的世界,
這是霍爾送給蘇菲的禮物......




漂亮的星星之湖畔.....


曬衣服


小老狗因因


小霍爾



~主題曲~

世界の約束

涙の奥にゆらぐほほえみは
時の始めからの世界の約束

いまは一人でも二人の昨日から
今日は生まれきらめく
初めて会った日のように

思い出のうちにあなたはいない
そよかぜとなって頬に触れてくる

木漏れ日の午後の別れのあとも
決して終わらない世界の約束

いまは一人でも明日は限りない
あなたが教えてくれた
夜にひそむやさしさ

思い出のうちにあなたはいない
せせらぎの歌にこの空の色に
花の香りにいつまでも生きて 




這一部片,看完的當下覺得很好笑,很輕鬆,
還有著裝滿腹的為什麼,
但是在細細回想品味之後,會慢慢的覺得他越來越有味道,
回味無窮..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ety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